大家都知道吸烟是造成膀胱癌的主要原因,但是,即使知道这个事实,也有很多人不能控制自己,仍然继续着自己的这个天大的错误。经过有关专家的潜心研究,认为喝咖啡可以降低吸烟导致的患膀胱癌的几率。
在西班牙进行的一项研究发现,喝咖啡或许可以减少吸烟者患膀胱癌的机会。
医学界确认了吸烟和膀胱癌的关系已经有一段长时间,而在西班牙的研究之前,咖啡更被认为会轻微提高吸烟者患膀胱癌的机会。
不过,研究人员说,最好还是不要吸烟,因为吸烟者患上膀胱癌的机会,比非吸烟者高出三倍。
咖啡如何降低吸烟者患膀胱癌的危险仍然是一个谜,但一些报告显示,咖啡可能同致癌物质起化学作用,减少有害物质的产生。同样地,研究人员估计,咖啡因在吸烟者身上产生的毒素也较少。
进行饮食习惯同癌症关系研究的英国癌症研究组织发言人回应说,虽然《流行病学及社会卫生期刊》的调查报告相当有趣,但人们一定要对结果持保留态度。
以上是整个的研究过程,虽比较简单,但已经把大致情况介绍清楚,虽然有这样的一个论断,但是还没有得到临床的强烈验证,并不排除巧合的存在。而且,咖啡,大量的喝也会对身体产生一定的伤害。所以,奉劝广大患者,尽量让自己不要吸烟,即使吸也要控制。
英国癌症研究组织说,癌症研究是非常复杂的研究,需要大量数据和进一步的调查,《流行病学及社会卫生期刊》所调查的不喝咖啡人士的数目相当小,可能还有其他因素。不过,这项研究重申一个重要讯息,就是吸烟是造成膀胱癌的主要原因。